2022-02-28 13:1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甄诚 李平  
1
听新闻
知“底情”方能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号召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必须坚决杜绝对基层“不知情”、“不关注”、“不作为”等问题,只有在求实和求是上下功夫,心悉底情、掌握底数,才能守住底线、增足底气。

知“底情”是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对基层知实情,就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矢志不渝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春足迹遍布甘肃、内蒙古、陕西、云南等地,不论是风雪交加,抑或千山万水,都阻挡不了人民领袖奔赴人民群众的脚步。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党员干部就要不怕“千头万绪”,心系“千家万户”,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在实际行动中诠释“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

下“底层”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首要准则。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要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汲取养分,尽显敢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艰苦奋斗,让兰考摆脱贫困;袁隆平毕生躬耕不辍,用奋斗诠释了“当代神农”精神。党员干部要将“抬头看”的理论高度转化为“埋头做”的实践深度,继承发扬实干苦干精神,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明“底数”是坚持做好惠民利民的根本举措。“多虚不如少实,广种不如狭收。”摸清底数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首要环节,党员干部要想看得清、摸得准,就必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经常“身入”基层、“心到”基层,面对面察民情、访民意,实打实地搞调研、听民声,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把基层情况摸准吃透。在“盘清底数”的基础上出实策、谋新招,让政策执行成为精细研究、深思熟虑后的“快马加鞭”,确保基层治理主阵地上的惠民举措可落地、利民为本可实现。

(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 甄诚 李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