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婷  
1
听新闻
让“揭榜挂帅”蔚然成风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揭榜挂帅”,意在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有兴趣、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才,努力绘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不问来者身份,不计应者资历,谁能干就让谁干,谁有本事谁就挂帅出征。揭榜挂帅的关键就在于撕下“出身”的标签,不拘一格、广纳群贤,让有真材实料的人得到“真金白银”。春秋时期,齐桓公曾被政敌公子纠的部下管仲堵截暗杀,他继位之后却不计前仇,大胆起用曾有一箭之仇的管仲为相,终成一代霸业。革命战争时期,粟裕虽没有出国留学过,也没有上过任何军校,但凭借杰出的军事才能,在一次次战斗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毛泽东的重用,最终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常胜将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华大地正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走上历史舞台。“钢铁裁缝”艾爱国从学徒做起,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理论钻研与实践操作,以“拼命三郎”的劲头引领我国焊接事业不断发展;“深空探秘者”孙泽洲带领团队埋头苦干16载,历经挫折,承压前行,终将“可上九天揽月”变为现实;“人民英雄”陈薇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吃紧的时刻,“逆行”武汉,与病毒争分夺秒赛跑,研制出全国首个新冠疫苗,给全国人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当前,全球局势波诡云谲,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一批“卡脖子”难题已经成为影响国家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只有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把重大使命交到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用好用活各类优秀人才,才能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高婷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