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一帆  
1
听新闻
干部就是要干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向新征程,年轻干部应秉持干部就是要干事的态度,冲锋在前,勇争一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立誓以兴事,坚定“干”的信念。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百年前,一群青年夙夜孜孜、上下求索,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照亮中国风雨如晦的长夜。百年来,无数党员干部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目标,用青春和血汗在党史上写下一个个闪耀的精神注脚。跨过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不仅需要立誓为民的决心魄力,更需要兴事为民的坚定立场。年轻干部应对标先锋榜样找差距,对照人民期待温誓言,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甘做攻坚克难“先锋队”,以“知重负重”置换“掂轻怕重”,以优良作风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坚决摒弃“挑肥拣瘦”心态,不为诱惑所动、不受歪风所扰,以“忠诚印寸心”的如磐信念、“昼无为夜难寐”的务实行动,践行为民谋福、无私奉献的铮铮誓言。

应时而谋事,锤炼“干”的本领。“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特点,回答时代课题,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坚强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直面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年轻干部不可固步自封,一得自矜,唯有应时而动,方能善作善为。应具备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的开阔视野和战略思维,加快知识更新,把握主要矛盾,善于用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弥合知识有余、能力不足的缝隙,以未雨绸缪促水到渠成。克服“短腿软肋”、敢于“较真碰硬”,随“事易”而“求变”,做到面对新变化主动适应、迎接新挑战锐意进取,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工作中积极作为,擦亮奋斗底色。

蓄势终成事,永葆“干”的状态。唯有把根扎深,才能茁壮成长。毛竹初植,每年生长不过几厘米,五年之后,却能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原因在于其根系已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年轻干部只有把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主动拜人民为师,用行动践行“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从群众中汲取推动工作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蓄积更强的成长“后劲”。应牢记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拒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以实事求是为标尺,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始终坚持永不懈怠的工作作风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劲,积本领之厚势,成工作之胜势,办好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不断创造新业绩。

(作者:郭一帆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