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文彬  
1
听新闻
团结开创美好未来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连,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这番话,温暖而真挚、自信而豪迈、从容而坚定,满怀深情回望团结、满怀热情致敬团结、满怀激情呼唤团结,勉励中华儿女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激发“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

哲学家塞涅卡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脱贫攻坚战场上,各级党组织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汗水和智慧洒遍千家万户;疫情防控阵地上,干部群众握指成拳、抱团作战,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构筑起佑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亚洲怀女足赛场上,铿锵玫瑰众志成城、同频共振,顽强拼搏、血战到底,时隔16年重夺冠军。无数事实充分证明: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一团和气、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不是团结,而是涣散,也是一种麻痹。”对党员干部而言,团结既是党性本色,也是品格境界,更是本领本事。讲团结来不得半点虚伪、掺不得半点沙子。实际工作中,不重视团结、不善于团结,甚至搞假团结、伪团结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有的表面上和和气气,实际上心照不宣、心怀鬼胎,面和心不和;有的会上意见一致,会后评头论足、说长道短,乱搞“小动作”。这些问题,影响团结、败坏风气,导致人心涣散、四分五裂,无法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团结需要对准目标。目标一致,就能同向发力,凝聚合力;目标相左,就会自言自语,相互拆台。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马克思与恩格斯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合作40年共同创立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这与他们笃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分不开的。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刻在灵魂里、融入血液里,以党的号令为号令、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铁画银钩,才能在休戚与共、同甘共苦中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孤举者难取,众行者易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曾说:“一个人能有多少力量、多少时间?即使你的精力很强,‘天下第一’,也要有天下第二、天下第三的人来帮助扶持,你才会成功。”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常怀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坚持闭环思维、问题导向,把握好显绩与潜绩、现绩与远绩的关系,充盈勇争一流的拼劲、攻城拔寨的闯劲,千斤重担大家挑、凝心聚力不走神,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执著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团结奋进,山海可蹈;戳力同心,未来可期。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作者:胡文彬 吉林省四平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