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14:54: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吴媛  
1
听新闻
“内外兼修”堪大用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新时代赋予奋斗者新的历史使命。年轻干部是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接班人、主力军,不遵守内修己身、外强本领的“不二法则”,难以“跋山涉水”扛起新使命、续写新篇章。

常修常炼“理想信念”终身课题。新时代,年轻干部面对的生死考验少了,滋扰的“糖衣炮弹”多了;身处的艰苦环境少了,萦绕的安逸氛围浓了,种种变化都是对年轻干部心志与心境的考验。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员干部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经受考验、抵御诱惑的“护身符”,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得稳、行得远。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常修常炼的终身课题,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时不时地叩问自己“心该往哪放,路该往哪走,劲该往哪使”,不断“擦拭”初心、“保养”初心,做到困难诱惑面前“风雨不动安如山”。

常践常悟“实事求是”制胜法宝。为政之道,贵在实干。想干事、干实事,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当下,一些年轻干部心浮气躁,长于“唱功”、平于“做功”,做事依赖“惯性思维”、奉行“经验主义”,调研常常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创新乐于搞形象“盆景”、不愿做长久“风景”,真解问题、解真问题的实效大打折扣。“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年轻干部做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装着问题走进基层、带着思考亲近群众,找准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发力点,切实把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变成工作中的闪光点和创新点。

常思常为“事不避难”为官信条。“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干部,就要干事担事,这是干部之职、价值所在,纵使再小的“芝麻官”,也要扛起一方发展的“千钧担”。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黄金期”,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遇事不揽、遇难不迎、遇责不担,就难成大器。正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既要有“一年抓几件事”的冲劲,也要有“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遇到难啃的“骨头”、难趟的“险滩”,敢于“顶着干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想尽一切办法把问题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好事办实到百姓心里,努力成长为奋斗新征程上的“一把好手”。

(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 吴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