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7 10:0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卢天一  
1
听新闻
把牢政治建设“首位度”

2月15日,江苏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的一年,组织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始终把牢政治建设“首位度”,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基层组织突出政治属性,重点在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以大抓基层为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建引领彰显组织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把服务保障群众、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人民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选好乡村振兴“领头雁”,配强共同富裕“带头人”,深入推进村干部能力提升,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统筹抓好机关、企业、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强化“两新”党组织建设,以党的思想建设丰富和深化企业文化的内涵,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干部选任强调政治标准,重点在于加强党性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政治标准是第一位。要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培养、评价干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队伍。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从实质上把好关,重点检查干部“四个意识”是否强烈、“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严把干部选任“政治入口”。把握好考察重点,着重在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斗争中培养磨砺干部,着重在艰难险重的第一线、改革攻坚的最前沿考察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以事实事例对干部政治表现准确画像。深入实施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和政治训练,做好教学培养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典型示范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形成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强烈政治责任担当。

人才工作把牢政治方向,重点在于加强党管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管人才,就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就是鼓励各类人才身怀爱党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坚持靶向引才、精准育才同步发力,既要紧抓“高精尖缺”人才,也要深挖“土秀才”、“田专家”,既要壮大科技创新主力军,也要培育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形成“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生动局面。坚持机制改革、政策松绑同频共振,勇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无人区”,破除“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体制机制障碍,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放”出人才活力。坚持精神引航、正向激励同向聚合,把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摆在重要位置,鼓励人才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引导各领域人才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大潮,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示范先行区,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

(靖江市委组织部 卢天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