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09:4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郭旭  
1
听新闻
锻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

近日,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持续用力固根本、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打破地域、行业、城乡壁垒,通过区域联建、结对共建、龙头带建等做法,消灭“空白点”、打通“堵塞点”,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动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减少后进支部存量,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党员队伍是组织体系建设的主体,队伍整体素质决定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核心竞争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成为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首位,建立发展党员负面清单,落实农村地区发展党员监测预警、村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等制度,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人情党员”“近亲繁殖”等现象。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刚性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员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组织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任务中站排头、当先锋、做表率。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组织体系的“经脉血气”畅通起来,离不开解放思想、创新突破。找准创新切入点,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堡垒更坚强、地位更牢固。把准创新落脚点,坚持以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是否能够长期坚持、是否受到群众欢迎、是否有利于严密组织体系,作为衡量创新成交的核心标准,不搞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努力实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切实让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充分彰显、威力充分体现。

(东海县委组织部 郭旭)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