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云鹏  
1
听新闻
让红色精神“新老相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时代的激流中树立起崇高的革命理想,在复兴的征程中凝聚了磅礴的精神伟力。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追求真理的政治品格和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一代又一代接班人在精神伟力的鞭策下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关心下一代,就是对民族未来的关心,培养好下一代,就是对复兴事业的传承。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少年强则国强”的谆谆教诲,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年轻一代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在发展建设的舞台上被党和人民寄予厚望,老一代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是年轻一代成长最好的参照和模范。新老相传,就是让老一代用经历诉说我们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让年轻一代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精神之伟大、使命之艰巨、历史之厚重,让年轻一代接过老一代的火炬继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寥寥数语,高度概括了红色精神传承的时空格局,生动展现了精神力量的峻伟雄奇,鼓舞着我们赓续红色血脉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建立健全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团结动员广大“五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将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充分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年轻一代、引领年轻一代,打牢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组织“五老”深入年轻一代中,讲好红色故事、开展主题实践,耕耘笃志润德的铸魂沃土,老少携手同前进,夕阳朝阳共生辉,续写更多“老一代”与“下一代”的红色故事。

(作者:林云鹏 南京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