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10:5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陈林  
1
听新闻
读懂“她”力量

时隔16年的“阿甘式”追梦,历经96分钟的“史诗级”逆转,第9次问鼎亚洲之巅的“巾帼”怒放。从中国女足的“高光时刻”里,广大青年干部须读懂“她”力量,一起向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挑重担、当先锋、作贡献。

读懂“她”绝不服输、能打敢拼的“火力”。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从半决赛点球大战6比5绝杀日本队,到决赛场上让2追3绝杀韩国队,中国女足姑娘们火力全开、决不放弃,凭借不怕输的勇气、不服输的韧劲,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何以制胜,拼字当先。青年干部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嘱托,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跨越“无人区”,破除“不想为”的惰性思维,克服“不敢争”的本领恐慌,善解“无解之解”,善答“无问之答”,同强者赛跑、和第一较量、与困难斗争,在攻坚一线显担当、在服务一线干在前、在发展一线树标杆,勇当善于布局、勇于开局、敢于破局的“排头兵”。

读懂“她”勠力同心、同频共振的“合力”。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中国女足队员们时刻保持头脑“在线”、行动迅速、补位及时,无论是带球突破、头球射门,还是全力扑救、乘势反攻,每一名队员都是赛场的主角,每一个动作都须环环相扣,11位姑娘凝结成一张冲不破的网,上演了惊天逆转。力量生于团结,成功源于合作,青年干部既要勇于当“主角”,又要甘于当“配角”,响应时代号召,顺应时代潮流,遇事不退让、遇责不推让,不说“不想干”“不会干”,只想“怎么干”“一起干”,既办好自己的事,又办好大家的事,既考量一域事,又思虑整盘棋,勇当合心谋事、合拍干事、合力成事的“螺丝钉”。

读懂“她”宠辱不惊、风雨无阻的“定力”。往事作序,来日为章。女足夺冠后,主教练水庆霞的一段话令人深思,她说“并非说拿到冠军后,前路就会一帆风顺,会借助此次夺冠,对于队员的心理和战术再进行细化和提高。”诚然,中国女足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惟有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新的赶考之路,当有全新作为,青年干部当少一些“热头脑”,多一些“冷思考”,对待成绩惜之贵之而非沾沾自喜,对待不足念之改之而非故步自封,在回望过往中积累经验、发现短板,在立足现实中缩小劣势、扩大优势,在奔向未来中意气风发、越战越勇,勇当一心向前、一往无前、勇往直前的“先锋官”。

(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