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琦  
1
听新闻
激发创新发展的“人才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当前,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握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而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引领科技创新的作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国目前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难题,症结在于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构建多层次的人才体系,不仅需要一流的科学家,也需要技术拔尖的大国工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在做好科研人才培养的同时,还得关注技能人才的培养。

筑巢方能引凤。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对于增强人才吸附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至关重要。从政策层面给予充分的激励和支持,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增强人才归属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近年来,各地出台了很多人才政策,如乐居工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紧缺人才计划、创新引导基金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需细化措施,拓展引才维度,打通育才通道,让更多的人才获得支持。

持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唯职称的评价方式,去除人才评价的“永久牌”标签。遵循创新发展的动态属性,强化人才评价的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导向,探索建立以创新成果贡献为衡量标准的评价体系。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正向引导,为人才搭建更大平台,提供更多机会,让人才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有所得。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做到“不拘一格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只有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人才选拔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人才创新能力,开启创新发展新局面。

(作者:王梦琦 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