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纯  
1
听新闻
“开卷有益”养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今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广大党员干部更应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开卷有益养正气,腹有诗书气自华。

爱读书。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当下,我们是否真的不再匮乏?面对困顿迷茫时,是否还有诗和远方?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提到“《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阅读名家经典时,是在与古来圣贤大家对话交流,前人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之言让人感慨深思,反思自身、慎终如初。当今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网络信息的碎片化、爆炸式、热点更新快让公众难有整块时间去阅读。培根在《论读书》中说到“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党员干部应注重通过读书明智、通理、思辨、自省。

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下列三个方面的书:第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第二,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第三,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党员干部应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学党史、悟思想,在把握精髓要义上狠下功夫。坚持系统全面“学”,刨根究底“思”,认真用心“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推动工作的智慧和营养,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珍惜弥足珍贵的时间,不能来者不拒,应有所侧重,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多读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的书,力争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

善读书。“书卷气”不是“书生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党员干部应坚持汲取书中经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让知识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读书带来的启发,掌握按规律来干事创业的方法,融会贯通转化为执行力,防止学做“两张皮”。把读书学习作为砥砺实干担当、接续奋斗前行的精神动力,将为民服务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将先进典型作为立身处世的标杆,将品牌打造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工作走在前、创一流。

(作者:倪纯 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