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雨涵 刘镕瑞  
1
听新闻
青年干部应践行“八字箴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问候,并提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1985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厦大学生张宏樑的毕业纪念册上写下“志存高远,行徇自然”8个字,饱含对青年人的深切勉励和殷殷期盼。新时代青年干部应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践行好总书记的“八字箴言”。

志存高远,树立“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的决心。从毕业纪念册上的铿锵笔迹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强调“志存高远”的重要性。回首百年漫漫征途,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我从未如此坚定”,从“甘将热血沃中华”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满腔热血和壮志豪情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之歌。青年干部应勇担青春逐梦的新时代使命,以“志坚则不畏事之不成”的勇毅笃行,直面新考验、新难关、新磨练,愈挫愈勇、愈难愈奋;以“志强则智达”的敏锐才思,立足本职岗位,在转型发展中加快能力重塑;以“扬帆正当时”的牛力牛劲,咬定目标不彷徨、敢于担当不懈怠,登高望远,勇立潮头。

行循自然,鼓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闯劲。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次交流中对张宏樑说,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比喻形象生动,内涵丰富,书本知识只有经历实践的打磨抛光才能转化为干货。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内蒙古大学留校学生,再次以“行徇自然”勉励大学生们。跨越34年的时间长河,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中的核心“关键词”始终不变。青年干部应将“行徇自然”作为成长箴言与人生信条,置身在基层实践中“服水土”,全面把握社会发展脉搏,往“实”里走、往“苦”里走,在学知识、长才干、明真理之“行”中“循自然”,在“循自然”的规律摸索中以青春之“行”、坚毅之“行”成长成才。

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箴言”中汲取养分、从他的人生阅历中得到启发,既要练就跳出小我融入大我的胸襟,也要接好俯下身子低头看路的地气。在新时代的大江大潮中,看“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争做乘风破浪的“先行军”。

(作者:张雨涵 刘镕瑞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