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在武  
1
听新闻
用担当奋进谱写青春华章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担当奋进是青春最华美的乐章。青春是美好的、绚烂的,奋进是青春最美的姿态。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许多青年人担当奉献的青春印记: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红军平均年龄只有22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进而升华。青年一代应该坚持梦想,努力奋斗,让自我价值在奋进中实现。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对她来说,以实验室为家,与数据为伴是家常便饭,她经常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花了半年多时间进行密集攻关,终于抢在此领域的最前沿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懈的奋斗与努力让她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担当与责任是青年一代最动人的品格。有很多青年人在大学求学期间或者在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了大城市优渥舒适的生活和待遇优厚的工作,去贫困落后地区扶贫支教,奉献社会。“扶贫之花”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主动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奋战在扶贫一线,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许许多多这样动人的事迹激励了更多的有志青年扎根基层一线,用在学到的知识创新管理,用科学技术带动农村发展,用担当与责任回报社会、造福百姓,用拼搏让青春绚丽绽放。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事就是青年的事,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扛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硬核担当,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挑战、敢于奉献、敢于牺牲,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青年一代就能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作者:刘在武 徐州市贾汪区应急管理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