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提升党史教育“有效供给”

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党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和跨越进程中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现实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远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这为今后一段时期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坚持政、史并重,把握红色属性。党史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体系,具有鲜明的历史属性和政治属性。开展党史教育,既要回答好“党从哪里来、走了什么路”的历史问题,也要把握好“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正确处理政治和历史、学术和现实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认识和解读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从党的历史本身出发,打开历史视野、延伸历史触角、贯通历史纵深,抓住重要事件与重要节点的全面契合、红色人物与红色精神的深度融合、成功经验与历史教训的有机结合,增强教育的鲜活性、深刻性。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凝心聚力的功能,弘扬历史背后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厚、薄相宜,讲好红色故事。新时代背景下的党史学习教育应带有浓厚的时代特征,在深刻把握其严肃性的同时,也兼顾其便捷性、可读性。学好党史,首先就是要读厚党史,着眼于党史中包含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持续丰富党史内涵,在读原文、学原著中,看清楚“来路艰辛”,认清楚“为民情怀”,悟清楚“使命担当”,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从中汲取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宝贵经验。其次,在“轻装上阵”上下功夫,注重厚书薄讲,充分适应当下不同受众特别是年轻群体的阅读习惯,发挥新媒体快传播、轻阅读的独特优势,在展陈、图书、宣讲等传统方式基础上,融入小程序、短视频等创新形式,打造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内容,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朋友圈”。

坚持来、往结合,传承红色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的是党的历史,是党走过的路,是党过去的实践,其目的就是以“昨天的故事”服务“当下的发展”。回顾和学习党史,并不是要求党员干部重新回到那个风餐露宿、食不果腹的年代,而是要数往知来、以史鉴今,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把握来和往的结合,从供给侧出发充分考虑当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现实要求,主动挖掘同发展相适配的党史故事、典型人物。把时间线串起来,把故事连起来,把过去的实践和现在的奋斗对照起来,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挑战,总结提炼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基铸魂的生动教材。(作者:陈远近 王翰明 建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