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春潮  
1
听新闻
“人民”二字重千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永恒真理,也是一个百年大党历经沧桑、巍峨耸峙的基因密码。

人民书写历史,成就归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纵览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等伟大工程,历数四大发明、中医药等伟大创造,遍观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文化成就,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未断流,靠的正是中国人民的创造伟力和接续传承。

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回望党波澜壮阔的成长历程,人民始终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始终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用小米哺育了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用独轮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年代,人民用勤劳、智慧、汗水建设祖国和家园,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变革中,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兴勃亡忽”的历史一再证明,谁脱离人民,谁就会被人民所唾弃。古希腊神话里,巨人安泰只要身体不离开大地母亲,就拥有无穷力量所向披靡。勇士赫拉克勒斯在同他角力的时候,把他高高举起使他失去了大地的力量,在空中杀死了他。人民就是共产党人的“大地母亲”。同人民唇齿相依、血脉相连,党才能永葆青春,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要么成为断线风筝,摔得很惨;要么成为无源之水,终会干涸。“如果现在你们犯了错误,有没有老乡给你们求情?”三十年前的“耿飚之问”,可谓振聋发聩,撼人心弦,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经常拿出来观照言行,拷问初心。双脚扎进泥土,红心献给人民,精神才有养分,前行才有动力,才能面对“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战而胜之,行稳致远。

党史为镜,映照初心;学史明智,迈向未来。只有永远铭记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更好地知道“向哪里去”,只有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才能在“我是谁”的问题上想得更透彻、看得更明白。正如歌曲《江山》所唱,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铿锵宣示,也是行动指南,字字重千钧,句句含深意。当我们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时,把人民的利益摆到第一位时,人民也会把我们“抬举得很高”,这江山才能永不变色。

(作者:邱春潮 阜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