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镇峰  
1
听新闻
在变与不变中传承党史精髓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视野宽宏、意蕴深远。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两个大局”交织与激荡,广大党员干部应勤于学习党史,善于汲取经验,把握变与不变的规律,不断提升识变之智、求变之法、应变之能。

坚守党史中始终“不变”的初心。光辉的百年党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谋幸福的逻辑起点,标识着不同于其他政党的先进性。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言,他们(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铺展开来的党史画卷,让我们明确了“为了谁”的工作初心、“发展谁”的工作使命、“依靠谁”的工作支点。百年党史阐明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政治立场和人民立场的一致,亦使我们明晰党员干部可以有利益,但不能是个人私利。党员干部应明白脱离人民就无法开展工作,应始终以服务人民为鹄,将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追求,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

汲取党史中主动求“变”的精神。过去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唯物史观的立场,着眼于用实践“改变世界”,而非单纯“解释世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一种革命性的精神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并在诸多重大历史关头积极求变、力挽狂澜。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发展格局。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呈现出新变化,基层工作迎来了新挑战,党员干部亦应在具体工作中秉持发展和进步的心态,勇于跳出“舒适区”,于变局中开新局;应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从百年党史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增强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和水平。

将“变”与“不变”统一于实践中。实践是鲜活的、复杂的,党在实践的巨大张力中一路走来,过去不曾遇到,将来也不会有教科书式一成不变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既以初心使命作为动荡时局中坚定“不变”的“主心骨”,又以不拘泥于教条、实事求是的作风而善作善成,深刻阐发了风云激荡的当代史中“变”与“不变”的辩证法。这些历史经验宝贵而独特,将增强我们如今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能力。党员干部应坚持唯物史观,正确把握党史的主流与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的领导作用,不断领悟党史的深刻意蕴。应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相结合,阅读党史著作、文件汇编,读懂悟透,形成正确系统的党史观;参观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化场所、拜访请教党史专家,形成直观的史迹印象,并以此为指引,督促自己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知行合一。(作者:许镇峰 无锡市梁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郭蓓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