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积小致巨,把“奋斗命题”化为“幸福清单”
2023-01-03 10: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奋进的脚步愈发铿锵。每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都让人心潮澎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穿透苍穹,历史开始起笔崭新的一页。

新起点、新征程,全新的气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情嘱托: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奋斗”寄语,直抵人心,催人向上。因为奋斗,我们走过了不同寻常的2022,创造了波澜壮阔、载入史册的历史华章——经济奔赴“新高地”,“120万亿元经济总量”激荡无比强劲的“中国信心”;广袤田野丰产丰收,大国粮仓里装满了“十九连丰”;一揽子减税降费、助其惠民新举措接连推出,万千市场主体奔腾不息,“中国机遇”为无数奋斗者广阔打开,等等。历经风高浪急,走过春华秋实,迈进充满希望的2023,我们豪情满怀,壮志在胸。

开局多壮丽,奋进正当时。党的二十大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打开历史新的一页,我们还有很多大事要办,经济发展、民生进步、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三农”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唯有勇往直前、继续奋斗,才能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习近平主席殷切嘱托“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寄语每一个中华儿女“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奋斗“更美好”,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当是新起点新征程上我们应有的精神状态和前进“标配”。

历史的书页一页页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新的一年里,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放眼农村地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正在实施,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等等。难题之下,是一条条通往胜利的现实路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新的一年经济奋斗蓝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三农”工作画卷……新的起点上,一份份“时代考卷”正在派送,一张张“奋斗命题”全新发出。关山飞渡,砥砺前行,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当坚定信念、奋起勃发,笃行不怠。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的国家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年贺词里的“团结”关键词,深入人心。“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殷殷嘱托,须臾不忘。走好新的“长征”路,只要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开局影响全局,起势决定后势。让我们团结奋斗、实干拼搏,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小致巨,致广大而尽精微,把一张张“奋斗命题”化为“幸福清单”,把宏伟蓝图变为触手可及的美好现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人民之“重”,分量最重。10年贺词,“人民”二字出现80余次,居词频首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基层百姓所需要的,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奋斗目标。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各地各级都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