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依然是最有力的回答
2023-01-01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温暖有力、振奋人心,字里行间传递出催人奋进的力量,为2022年画上圆满句号,也为2023年开启新的序章。

2022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经济稳健发展,承压前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因时因势决策、科学精准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8500万江苏人民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经过坚忍不拔的奋斗拼搏,我们战胜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

奋斗创造奇迹。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定能”,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和努力,支撑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自信从容、充满活力的中国;科研工作者的潜心钻研、奋力攻关,让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让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沉甸甸的成绩背后,是胼手胝足的奋斗,是苦干实干的拼搏,是日拱一卒的努力。

奋斗点亮幸福。逐梦16年、四战冬奥会的老将徐梦桃,经历数不清的挫折,终于勇夺冠军、为国争光;00后小伙马宏达五年磨一剑,靠“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56岁航天员邓清明苦训近25年,终于圆梦飞天……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更美好的未来,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奋斗就要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就要一往无前、敢闯敢试,就要无惧无畏、愈挫愈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并日益凸显,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但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凛冬终会散尽,春天如约而至。崭新的一年,如何应对种种困难挑战,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拥抱确定性,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奋斗,依然是最有力的回答——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辉煌历史,我们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年的钟声,吹响再出发的号角。奋斗,为了明天的中国更美好!(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