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企业成为聚才“主阵地”
2022-12-29 11: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强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鼓励大型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科技人才”。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基本的主体,必须引导企业找准产才融合结合点,在积极引才、合理用才、悉心留才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锻造主心骨,激发企业引才能动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必须紧紧抓住企业家这个企业发展的核心领导者,引导他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充分认识人才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性意义。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制定企业人才工作发展规划,组织安排企业家参加考察调研、专题培训,让他们充分认识人才投入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依托企业家早餐会、企业家沙龙等形式,组织企业与重点人才面对面交流,推动人才与企业双向奔赴。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设立企业家“引才伯乐奖”,依据实际成效开展人才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

强化供给端,提升企业用才自主权。人才怎么样,用人主体说了算。当前,我国贸易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对企业引才用才而言,须逐步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解绑人才评价机制,打破身份歧视、刻板印象,淡化帽子、标签,将人才薪酬、股权激励等指标作为人才职称评审、荣誉评定的重要依据。坚持以点带面,鼓励重点企业开展人才自主评价,设置首席科学家、特聘顾问、技能大师等岗位,支持人才打造工作室、示范基地、产业联盟等创新平台。提升产才对接质效,摸准企业发展难点堵点,优化“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围绕科研成果转化、核心技术攻关“按图索骥”。

涵养生态圈,提升企业留才幸福感。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人才不是“一引了之”,必须做好留才的文章。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提升政府政策牵引、资金支持等要素保障,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降低企业引才成本。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变补贴人才为既补人才也补企业,结合企业发展质效,提升高层次人才团队、高端研发项目奖补力度。依托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研发投入,牵头开展高校院所对接,帮助企业打造“研发飞地”,联建研发中心,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进产业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旅游观光等“一站式”服务,让人才“心安之处即是家”。

(冀敏 张根袁)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