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锻造乡村振兴党建引擎
2022-12-29 11: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强调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各级党组织须锻造乡村振兴党建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基层党组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必须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加强换届后镇村领导班子建设,完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领导机制,构建“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网络,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共商共信、共建共享为原则,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搭建村级民主议事新平台,实现多元主体共谋乡村建设、共促乡村治理、共享发展成果,确保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员干部是“关键少数”。选优配强“领头雁”,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农业、有情怀的年轻干部,选派机关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聘请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作为村级发展顾问,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活水”。打造过硬“先锋队”,注重从优秀青年农民、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推行“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党员联系农户、党员责任区等制度,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等活动,助力先锋骨干在兴产业、抓治理、提服务上唱主角、展身手、出实绩。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坚持党管人才,以引才的诚意、育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广泛吸引各类人才扎根农村,成为产业发展、技艺传承、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在“引”上出实招,通过政策引才、柔性引才、就地引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以开放包容的大环境,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在“育”上下实功,摸清需求短板,制定人才素质提升清单,联合涉农高校、企业和培训机构等,分类开展全链条培训;构建校地协作平台,选派乡土人才到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研修,培育一批乡村振兴“行家里手”。在“留”上施实策,精准对接需求,推出个性化、跟踪式服务;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倾向,完善乡土人才职称考核认定机制,举办乡村振兴技能竞赛,让“技高一筹”者有为有位、出色出彩。

(孙翠)

标签:乡村;振兴;党建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