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应时应需”创新之策
2022-12-20 11: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将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采样屋”改造成“发热诊疗站”,从诊疗、开具处方到完成配药,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约10分钟就可完成,配药还可用医保结算。这一创新举措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此前,许多地方为方便居民就近核酸检测设置了核酸采样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尤其是核酸筛查的大大降低,这些采样屋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将核酸采样屋进行二次利用,可避免资源浪费。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居民对发热门诊的需求大大增加。将核酸采样屋变为发热诊疗站,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医疗资源的紧张,缓解发热门诊的压力,也减少了居民集中感染的风险。同时,居民区附近的发热诊疗站方便群众就诊,也是分级诊疗的有益尝试。这一创新举措,对于探索构建分级负责和相互协作的防疫新模式,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多些“应时应需”的创新之策,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核酸采样屋”变身“发热诊疗站”,正是用心用情服务百姓、凝聚抗疫胜利信心的积极行动。

多一些创新,就会多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一些办法,就会多一份共克时艰的力量。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除了苏州,无锡、南京等多地都在想方设法创新思路、积极应对。无锡核酸小屋变身便民医疗服务点,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抗原检测指导等咨询服务;南京江宁公交车变身便民诊疗车,开进居民小区和企业,雨花台区一社区设立的“互助药箱”共享防疫药品和物资,让药品发挥最大效能……这些举措既方便了居民就医问药,更增强了全社会共同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杨丽 龚雪)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