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守护群众“药箱子”
2022-12-20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日起南京每日向市场投放退烧药200万片;13日起每天25万只地产N95医用防护口罩、10万份地产抗原直供无锡本地零售市场……连日来,我省不少地方瞄准涉疫需求主动作为,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当前,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调整正处于过渡期,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以及抗原检测用品的需求量显著上升。药品供应有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之举,也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段时间以来,在短时需求爆发影响下,不少地方出现相关药品缺货的情况,部分药品甚至被炒到高价。

“药箱子”保供稳价,事关百姓需求和民生冷暖,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才能让群众更安心。从现实情况看,加大药物市场供应是根本。根据日前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用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告》要求,各地药品生产企业正加大原料储备。下一步,要进一步释放相关药品产能,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稳产达产。在政策上,要充分发挥对相关药物生产企业及重点配套企业的“白名单”管理效应,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有序;在技术上,帮助企业“一药一策”制定增产扩能方案,通过技术改造、新建生产线和委托生产等方式,想方设法挖掘现有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产量。

除生产端外,眼下各地尤其需做好需求端的精准投放,确保重点人群的用药需求,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药品供应,通过加强重点场所药品供应与线上购药平台建设,实现药物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保障物流通达、价格平稳,破解群众买药“最后一公里”难题。对囤积居奇、哄抬药价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惩处力度,确保防控措施调整平稳有序,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