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文化自信自强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2022-12-18 11: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呈现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生动图景。文化自信自强在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从自信到自信自强是过程,也是方向。从以“精神基因”“独特标识”“灵魂”等形容文化意义,到以“最深层次的认同”“最根本的自信”等定位文化认同、文化自信;从对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战略勾画,到全面深化文化领域改革;从文化强国写入 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到发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新号令,文化自信自强已深深地融贯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实践进程中,并必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思想引领、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

当今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范围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价值观念的冲突日益激烈。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使命面临许多新课题,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对自身文化有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方能鼓起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和立场的信心勇气,建设更具强大感召力的中国文化,方能在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获得行稳致远的坚实力量。

今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十周年。十年逐梦充分证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文化自信自强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就会更加强大、奋斗精神就会更加昂扬、必胜信念就会更加坚定。

(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