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2022-12-17 11: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这段时期是中国革命实现从低潮到高潮的历史转折期,在百年党史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13年峥嵘岁月,13年栉风沐雨。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不懈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砥砺初心使命,激励奋进有为,将延安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岁月中创造辉煌、成就为业,关键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只有方向明确、目标坚定,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任何艰难困苦。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贯穿于延安精神的各个方面,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实现兴党兴国的重要法宝。从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聚人心、开拓前进中不断创造事业新辉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延安精神蕴藏着深厚的人民情怀,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党的宗旨写进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执政宗旨和价值取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延安精神是一座丰碑,形塑了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基本特征和精神伟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用之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