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做优“生物多样性”的中国范本
2022-12-17 10: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近年来,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不论是保护力度还是保护成效,都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采取有力政策行动,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取得显著成效,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目前,中国建立了约200处植物园,系统收集保存了兰科植物、苏铁、木兰等濒危植物种质资源。生物多样,成就生态之美。中国在高标准履行国际义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出新目标,越来越多的“中国绿”给世界增添生态红利、发展红利。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人类生活场景的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然而,繁荣的可持续在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秉轴持钧的关键。地处我国西南部的云南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最有成效的地区,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海南长臂猿成为全球20种长臂猿中唯一呈种群恢复状态的物种;稀有物种云猫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繁衍生息;珍稀濒危动物雪豹现身大熊猫国家公园汶川园区……正是握住这个“关键”,中国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上暖心故事不断。

苍穹之下,万千生命与我们同享世界。近年来,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从成立长江江豚、海龟、中华白海豚等重点物种保护联盟;到首批国家公园试点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建立了一整套“公益管护员”的体系,从互联网绿色公益项目汇聚5.5亿用户的“绿色力量”,到积极参与植树造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中国人用自觉行动守护着绿色国土、蓝天碧水。

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命运与共。如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已是全球各国追求的共同目标。中国正在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江南丘陵到华北平原,从白山黑水到青藏高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各地遵循的发展路径。我们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响应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大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依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挥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作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走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中国必将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