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延安精神照亮新征程
2022-12-16 10: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文章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这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来,就是要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时期,政治方向成为“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根本宗旨并被写入党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成为打破封锁与包围最强音,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中国共产党人靠奋斗把人烟稀少、荆棘遍野的南泥湾改造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的好江南”,并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鼓舞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延安精神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涵,体现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展现了共产党人“能做事”的魄力与“为谁做事”的立场,昭示了培育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意义与永恒价值。迈进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明确了实践路径。但是,新征程上,我们每前进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挑战,这是一条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路,各种风险挑战躲不开也绕不过。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我们要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历史主动,在攻坚克难中焕发新的气象?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气概,磨砺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就能在“挑战—应战”中迸发更强大的力量。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更加需要用延安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着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我们要赓续艰苦奋斗精神,发扬艰苦奋斗作风,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赢得新的荣光。(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