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好“组合拳”,守好“药箱子”
2022-12-12 09: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防范发生涉疫物资市场价格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协调药品、防疫物资保供事项,加强质量和价格监管,着力维护市场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并提醒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不得对相关抗病毒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

近日,随着各地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公众“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防疫物资需求大涨。于此之时,个别药店连花清瘟、布洛芬缓释胶囊、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药价却出现飙升现象,引发普遍关注。

借防疫之机哄抬物价,严重扰乱药品价格和市场秩序,于法不容、于情不合,必须严厉打击。12月9日,针对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和市场竞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12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涉疫物资网络交易秩序的工作提示,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八个责任”,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守护“药箱子”,监管执法要“长牙齿”。将“九不得”“八个责任”落到实处,需要相关部门在具体执行中下功夫。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线上线下药店、生活用品店的巡查力度,同时,还要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旦发现哄抬药价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惩戒,以法治之力让借“药”生财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守护“药箱子”,要打好保供“组合拳”。做好个人防护,药品和防护用品是“刚需”。充足的货源、稳定的药价,是群众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底气所在,也是信心所在。相关部门要着力提高相关涉疫物资的生产、采购、销售效能,多措并举保货源、保供应,让“药箱子”供应更充足。12月11日,江苏省医保局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出台向定点医疗机构提前预拨部分医保资金、建立疫情防控药品耗材绿色采购通道、全力做好新冠疫苗和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等六项工作举措,科学精准、便民利民,为稳住“药箱子”打下坚实基础。

“药箱子”保供稳价,事关百姓需求和民生冷暖。作为医药用品经营者要加强自律,诚实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大消费者也要理性购药,科学理性面对当前疫情和防疫举措。可以肯定的是,多方努力,齐心守好“药箱子”,我们一定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守得“疫”去春归来。(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