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外贸之“韧”折射中国经济活力之“旺”
2022-12-11 10: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外贸,是观察一国经济开放及活力的“晴雨表”。海关总署12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4万亿元,扩大42.8%。一条持续上扬的外贸经济线,折射出中国经济之“韧”、活力之“旺”、发展奔腾,反映着我国外贸基本盘稳健有力,外贸格局持续打开。

外贸“水位线”走高,中国市场深耕国际市场成效显著,凝聚着全国上下驰而不息抓经济、稳外贸、促发展的共同意志。攻坚克难,成绩尤为不易。从工厂到车间,从道路到码头,从遍布在各地的自贸试验区到精彩呈现的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国际平台,奋斗的人们从年初忙到年尾,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沉稳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交出了前11个月喜人的外贸成绩单。在国际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地球村”里隔阂不断的情况下,我国外贸成绩显得尤其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这样的成绩,为继续冲刺全年最后一个月仅剩的时光注入了强劲信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乘势而上,信心最重要。去年外贸首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从势头看,今年的外贸“丰收”在望,各地应抢抓全年最后时光,与国际市场持续深化合作,有效履行订单、加力生产、畅通物流、做足服务,奋力冲刺今年外贸“新高线”。力促进出口贸易量质齐升,全国上下始终同心同向,这是最坚强的后盾。今年来,党中央政策“工具箱”里装满了关怀和关爱,减税降费为企业大规模减负,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在国际市场上奋起勃发;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向企业根上精准浇灌,缓解企业燃眉之急;近期,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宣布,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涉及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省份,持续优化我国消费供给结构,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从“雪中送炭”到挖潜提效,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企业栖息地,到大力探索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专列等,政企协力,跑出了我国外贸换挡提速的新气象。尤为乐见,在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在连续多年的厚积下,我国外贸在国际市场上渐入佳境。

经济发展靠的是点滴之功,只有驰而不息,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尽管时下市场还遇到了外需疲弱、订单不足等现实情况,但企业只要练强品质“内功”,就能助推国货“走红”国际市场。一滴水里望见太阳。在卡塔尔世界杯消费场景中,中国“义乌制造”几乎占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出彩的案例,不胜枚举,折射出中国经济活力之“旺”。这说明,只要理念新、品质好、品牌响,就能有效打开国际市场。各地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引领企业持续在创新上挖潜力,在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同步用足用好我国与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广阔的市场前景,紧密携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世界经济合作的“蛋糕”,让发展红利广泛惠及世界民生福祉。

一个“稳”字看基本盘,一个“韧”字看特点。从短期进度看,尽管当前我国月度进出口增速有所放缓,但与全球经济和贸易总体走势基本一致。各地尤须用好四季度这一传统外贸旺季特征,利用好国际航班班次明显增多、我国外交格局持续打开等诸多利好,乘势而上、接力奔跑,力争交出年内外贸最好成绩,推动“经济航船”劈波斩浪、不断向前。(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