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理解精准落实“新十条”
2022-12-09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措施的每一次调整都牵动人心。从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到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从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到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引发关注。

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是科学精准的战“疫”办法。近3年来,我国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及时对病毒的潜伏期、传播力、致病力进行研判,动态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经过反复研判、科学论证,先后推行9版防控方案。每一版防控方案都在原有基础上,充分回应防疫形势的变化,不断精细、不断完善。实践充分证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都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有效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防控形势出现积极的新变化。此时出台“新十条”,因势利导优化措施,是必然选择,体现我们坚持以战略的稳定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必须全面理解、精准落实“新十条”,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理解、配合,需要社会同心、同向、同行。要认识到的是,我们的防疫措施是在“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是主动的优化而不是被动的。奥密克戎致病力和毒力虽明显减弱,但仍有较强传播性。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自觉承担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在政策落实中,我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十条”,守好“责任田”,保持政策优化的连续性、系统性、协调性,把配套服务做得更完善、更细化一些,尽最大努力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想方设法为百姓提供方便。一方面,针对当前防控中的一些薄弱环节,要补齐短板弱项,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比如,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另一方面,要在具体执行中理解、吃透政策要求,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变味。这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只有不断提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才能契合群众诉求、赢得群众支持,进而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防控措施的优化和完善,都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社会凝聚广泛共识、各地各部门守好“责任田”,才能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回归更有“烟火气”的日常生活。(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