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被赶超”的危机感
2022-12-08 13: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笔者与江苏某县行政审批中心负责同志交流时,说起这样一个话题: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的营商环境建设亮点不少,但近年来省外一些地方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有的改革力度非常大,“过去都是人家来学我们,现在我们也要出去看一看、学一学,多一些‘被赶超’的危机感。”这一提醒,颇值得我们思考与研究。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重要生产力、核心竞争力。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的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这毋庸置疑。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之所以能够成为企业家的青睐地、投资者的首选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江苏一直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江苏紧扣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目标,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推出了一系列“江苏独有、全国领先”的改革举措,创造了“不见面审批”等营商环境建设品牌,企业家和投资者用实际行动“投票”江苏。可以说,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江苏经验可圈可点,江苏成绩有目共睹,江苏未来十分可期。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告诉我们,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被赶超”的危机感,自加压力,追求卓越,矢志超越。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家间、区域间对投资项目与发展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竞争态势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有更高的目标、更新的追求、更硬的举措。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几年,江苏营商环境建设成绩斐然,但其他地方在这方面的“追赶”也丝毫没有放松,有的还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比如,针对行政审批与数据管理“两张皮”的问题,有的地方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作为政府直属机构,加挂政务服务管理局牌子,从根本上破解“数据壁垒”“数据孤岛”等问题。再如,有的地方按照“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原则,大幅压减行政权力事项,三年内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压减了一半以上,多项改革“突破想象”“刷新认知”。又如,有的地方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政务服务“异地通办”方面推出多项含金量颇高的改革举措,推进更多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越来越便捷。可以说,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江苏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而且个个都有“独门兵器”,个个都不可小觑,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多些“被赶超”的危机感,在自加压力中不用扬鞭自奋蹄。

多些“被赶超”的危机感,一方面要增强自信,正确“认识自己”,充分认识江苏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拥有的优势,采取措施把长板拉长、把短板补齐;另一方面要时刻保持清醒,防止“一好百好”、盲目乐观,摒弃“夜郎心态”“优等生误区”,以开放思维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学习借鉴中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将先发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自信与自省相结合,江苏营商环境一定会好上加好持续向好,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江 东)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