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留下来的人留得住
2022-12-07 10: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最活跃因素。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关键要在“留”上下功夫,让留下来的人留得住,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应当看到,目前农村条件已有明显改善,但相对城市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人居生活环境还要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创新创业生态需要优化,等等。对此,既要引导人才调整预期、做好预备,更要及时采取措施,磨细服务“精细度”,提高服务“精准度”。着眼人才落地,在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软硬件上多下功夫、补齐短板,协调解决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着眼人才发展,出台更多普惠性的政策,给予人才急需的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持,覆盖创新创业全周期、全链条,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变“飞鸽牌”为“永久牌”。

乡村振兴是一个广阔舞台,但人才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坚实平台的承载。如果没有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人才很难留得住、扎下根,即使一时留得住,长远终将留不住。把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变成施展才华的坚实平台,关键是抓好乡村需求侧和人才供给侧的结合,把人才发展潜能转化为乡村振兴动能。在供给侧,鼓励人才以技术入股、租赁经营、抱团发展等方式,发展特色农业、休闲文旅等新业态,引导高校、院所、企业与人才协同创新,搭建更多推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在需求侧,着眼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打造“人才+项目+产业”等合作模式,推动人才与产业、科技、资本深度对接、聚合裂变,进一步拓展人才发展空间。

留住人才,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应将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结合起来,特别是对那些克服种种困难投入乡村振兴的人才,舍得拿出专奖、重奖、特奖,让他们“名利双收”,进而“身入心入”。培养体系上,通过举办学习研修班、择优纳入专家库、鼓励申报人才工程等,持续为人才蓄能充电,帮助他们紧盯科技前沿,发挥引领作用。扶持政策上,构建专项津补贴、科技成果及转化奖励等政策体系,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内在动力。影响带动上,通过评选农业人才示范基地、种养殖大师工作室等,让人才在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释放示范效应。(肖帅)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