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做好个人防护是一道“必答题”
2022-12-07 10: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近日,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多个城市都对防疫措施进行了调整,持续优化的防控措施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对于广大群众而言,个人防护的作用更加突出、责任越发重大。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好个人防护责任是一道“必答题”。

回归正常社会生活是每个人共同的心愿,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只有每个人都意识到健康是自己和家庭的幸福之基,意识到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并积极参与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才能最大程度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每个人都是社会面上的一个点,个人怎么做不只是“私事”“小事”,更是关系到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公事”“大事”。每个人都应管好自己,既为个人负责,也为家庭负责、为社会负责。防疫措施调整后,大家应积极适应新变化,不恐惧不轻视,讲科学有行动,认真细致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把“防疫三件套”(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做到位就是以最低成本穿上了“无形防护服”。此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是预防个人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对广大老年人而言,获益更大。目前,全国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为让老人们安享更健康、更快乐的晚年生活,为人子女者、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还应耐心细致做好动员工作,为老人接种疫苗提供帮助和服务;老人们也不妨转变观念、克服困难,积极接种疫苗,给自己多一层保护,让家人多一份放心,共同筑牢“防疫长城”。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优化防控措施绝不意味着个人可以放飞自我。三年的防疫经验表明,无论疫情怎么发展变化,个人防护都是第一道关口。疫情防控是个系统工程,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理解和支持,需要我们同心、同向、同行,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以无数“小我”的作为,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屏障。(夏夕又)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