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凝心聚力,构建更紧密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2022-12-02 08: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会谈。双方强调,要秉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惠互利、人文上相知相亲,不断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中老两国山同脉、水同源,自以来亲仁善邻。建交61年来,中老双方彼此信赖、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构建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六十一载同舟共济,新征程未来可期。只要双方继续以心相交、以诚相待,中老友谊必能更加坚实、成其久远。 

中老友谊之船,满载商机与默契。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中老两国建交以来,不断深化合作,增进友谊。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9年4月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签署以来,中老双方凝心聚力,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将中老铁路打造成为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老铁路通车一年以来,中国制造的“澜沧号”动车已融入老挝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成为许多当地人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开通一年来,累计开行旅客列车超2000列,发送旅客126万人次;开行货物列车超2600列,发送货物近200万吨,绝大多数为过境货物,货运量一直呈上升趋势。154座桥梁搭起中老两国人民和平共处的“友谊桥”,1000多公里牵起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幸福线”,作为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为“一带一路”打造了好样板。 

继往开来,谱写中老友谊新篇章。新形势下,如何深化中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从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夯实安全根基、深化利益融合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往来、拓展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老挝投资,欢迎老方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将继续为老方纾解当前面临的困难提供帮助”“中方愿同老方深化在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这些“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也展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尽管当前全球化大潮之下有逆流,也有暗流,还有紊流,但互惠互利仍是大势所趋。我们坚信,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惠互利、人文上相知相亲,中老友好合作之船必将“顺风快行”,风劲帆满,且行稳致远。(胡辉)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