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青藏铁路精神,续写新时代新辉煌
2022-09-22 19: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自2006年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以来,这条“天路”已安全运行超过5000天。

曾几何时,新中国动用4万多峰骆驼向西藏运输物资,平均行进1公里,就要消耗12具“沙漠之舟”。如今,一条钢铁“天路”绵延千里,列车一日便达,为雪域高原畅通了“大动脉”。苍茫雪域,巍峨昆仑,见证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也催生出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可想而知,修建青藏铁路绝非易事。但是,纵有千难万难,挡不住铁路建设者一往无前的步伐。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年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5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60%,被称为“生命禁区”。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一代代铁路建设者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挑战生命极限建成了青藏铁路。传承这种挑战极限的精神,我们又哪还有走不通的路?哪有攻克不了的难题?

攻坚克难,以“一流”唱响“中国好声音”。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直接应用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实现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战高寒,十万大军、五年重点,无一人因高原病死亡;斗冻土,创新使用的冻土成套工程技术,被认为是中国铁路对21世纪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要贡献;护生态,2008年,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一流的勘察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水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流的青藏铁路有力见证了精神的力量。

今天,回顾青藏铁路建成的历程,我们无不为青藏精神而感动。感动之余,更重要的是,汲取精神的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征程上,困难不可避免,不管在何岗位,我们都要继续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青藏铁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鼓舞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不竭动力,为走深走实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积蓄精神伟力。

青藏铁路精神代代相传。今天,新时代的铁路人依然奋战在青藏铁路沿线,奔走于高海拔地区和“生命禁区”,精心守护维护这里的设备,以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着新时代青藏铁路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他们必将续写新的传奇。传承青藏铁路精神,各行各业必能书写更多精彩,创造更大辉煌。(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