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轻装上阵,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
2022-08-12 09: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发展领域里,人才是秉轴持钧的关键。近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减负行动3.0)。此次行动聚焦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起步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问题,推动减负行动效果持续深化,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

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每个群体有每个群体的答案。南京大学功能核酸诊断实验室负责人张晶晶海外学成归国,她带领的团队致力于开发针对重大疾病诊断检测的核酸试剂盒;90后青年李洋洋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防火型超轻密胺泡沫材料,成果已应用到载人航天工程;王久军带领团队在京张高铁上开展多项技术创新,让中国高铁成为冬奥会上的亮丽风景……在这些青年科研人员身上,我们看到了主人翁的奋斗姿态。今年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39岁以下的科技人力资源占比达78.39%。青年时期是科研的黄金阶段,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完善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环境,是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要做的努力。

“让青春更好地去奋斗”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或者一腔热血,而是将“百倍努力”与“千般本领”化作干事创业、奋勇攻坚的强大力量。但揆诸现实,并非每个青年科研人员都能百分百精力投入到自己主业之上,把时间分到接待、汇报、应酬等杂事上,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跑经费”“争项目”等牵绊身心的“多元化考核”,对青年科研人员深耕主业、成就事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参天大树并非一日养成,在拔节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事无巨细的关怀。《通知》的发布,正是着眼于青年科研人员能够轻装上阵,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这亦是成长成材的逻辑使然。

“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对于如何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通知》用具体内容道出了“该怎么干”的方法论。譬如,《通知》明确提出“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和中央部门直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资助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低于50%”。经费是用在刀尖上的“钢”,得益于政策利好,天津大学副研究员武恩秀所研究的新型二维半导体器件不仅在该领域取得不少突破,还在物联网前沿领域部署了课题。减负就是增效,当青年科研人员完成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转变,也必将让自己投入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轻装上阵,让青年科研人员干出更好业绩。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担负重任,成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在时代发展的波澜壮阔中,扛起“强国有我的责任”,将“小我”消融于“大我”,这对于风华正茂的科研人员来说,是光荣的使命,是壮丽的征程!时间只有放在更加长远的场景中,才能体现出它的深沉力量,让青年科研人才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他们也将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永远年轻”的赤子情怀。(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