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益求精,不当“差不多先生”
2022-08-03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江苏正聚焦11个重点行业领域的84项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夏季安全生产特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合力兜住兜牢安全底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虽是老生常谈,却又不得不说,因为只要思想上稍有懈怠,隐患就会接踵而至。细数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都是大大小小隐患的长期叠加。若我们在抓安全工作时总是浅尝辄止、流于表面,做个“差不多先生”,必然会导致各类事故苗头难以掐灭,让“不定时炸弹”留在身边。只有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抓安全工作,才能把危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化危为安。

在“风险防范”上精益求精,抓住安全生产的本质。抓安全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地对各类风险进行排查梳理,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形成坚实的“治标”成果。我们应始终把强化风险防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做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系统性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地各部门应坚持小切口、抓关键,进一步找准矿山、危化品、冶金工贸、燃气、消防、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细化研究、推动落实应对之策,确保排查、管控、整治到位,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在“责任落实”上精益求精,抓牢安全生产的关键。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责任“阀门”要拧得更紧更牢。落实责任,就要摈弃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不搞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那一套,而是把各项检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到每一处末梢,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行动,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及个人责任;各级主管部门要树立“主动牵头、主动补位”的大局意识,严防形成“空当”、漏管失控,宁可往前一步有交叉,不可后退一步留盲区,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筑牢齐抓共管的安全防线。

在“改革创新”上精益求精,抓好安全生产的重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靠创新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比如,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产业链长、新兴产业多,如何在职能交叉的领域强化安全监管,避免盲区死角?又如,如何推动新技术、新装备走进安全生产一线,筑起一道道防范事故的“防火墙”?如何以“人防+技防”的组合变“遇见”为“预见”?此外,各地应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制度、企业监管方式、隐患排查治理以及执法督导等方面的创新,不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是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面临挑战,存量隐患和增量风险交织叠加,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只有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杜绝“差不多就行”的心态,才能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有恶劣影响事故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