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08-03 10: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步入快车道,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探索数字政府的建设方式。总体来看,我国当前电子政务的建设已初具成效,为“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提升数字治理水平。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数据的爆发增长,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学、思、用上下功夫,增强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与此同时,多用“数字”之所能,也要多察“数字”之不能。社会上还存在跟不上数字时代步伐的群体,党员干部需要正视“数字鸿沟”,数字政府建设不能搞花架子,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抓住关乎民生的最重要、最直接、最尖锐的现实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把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找准数字政府不足,紧抓数字创新“牛鼻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需要准确把握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在公共服务中创新数字技术运用,全面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融入政务服务全流程。从现有情况看,主流的数字技术主要聚集于数字经济领域,相对于社会民生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为此,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关键数字技术研究,夯实技术创新升级基础,推进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技术创新平台国产化,构建可信可管可控的技术支撑体系。同时,要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标准统一、功能模块化,提升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功能,完善政务一卡通、出行健康码、证照互认等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推进公共服务模式和机制创新,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效由一棵棵盆景变为一处处亮丽的风景。

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培育全民数字素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发展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但在这过程中也存在顶层设计缺失、数字鸿沟较大、资源供给不足、培养体系尚未形成、数字道德规范意识有待增强等问题,亟须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措施,整体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当前,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越来越数字化,要适应这个时代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必须具备一定的数字素养,数字政府建设要取得成功,不仅要求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能力与素质,尤其是数字能力与素养,还需要社会大众必不可少的适应能力和运用能力。因此,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依托,推动政府数字化进程,不仅可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数字素养,同时,数字政府建设是政府治理的全面变革和全新革命,势必会对全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也必将促进全社会数字素养的提升,从而积极推动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数字政府建设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相信随着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提升,社会治理将进一步精细化智能化,源源不断释放数字政府改革红利,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陈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