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齐心协力,共同答好“五一”出行“考卷”
2022-04-30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将至,不少人计划趁这个五天的“小长假”出行、游览、探亲……如何安心出行?想去景区需要提前准备什么?近期,多部门密集发声,部署假期防疫措施。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规模化与散发聚集性疫情并存、多点多源多链等特点。当前,吉林疫情呈持续下降态势;上海疫情整体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社会面疫情风险正逐步降低,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好不容易盼来的“五一”,总会有出游的愿望、思乡的情愫,那么,我们能不能出行?如何出行?这是一张摆在全民面前的“考卷”。

这张“考卷”,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虽然今年“五一”假期客运量预计将有所下降,但是,在“流动的中国”,总免不了有人在路上。如何减少人口流动带来的风险?这道“防疫题”考验交通部门管理智慧。国铁集团表示,如果遇到局部地区突发疫情,铁路部门将根据地方政府的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列车停运时,12306系统将向旅客发行短信通知进行提醒;根据相关政策及时出台免收退票手续费的措施等。未雨绸缪,让防疫更精准、温暖在路上。

这张“考卷”,考验为民情怀与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道“必答题”。答好这道题,必须树牢为民情怀,把好疫情防控的“度”。交通运输部将着力畅通物流运输“大动脉”,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提升通行效率;文化和旅游部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统筹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国家卫健委要求医疗机构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医疗服务安排,保证急诊24小时开放,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多方努力、多措并举,严防与温情并举,让这个“五一”更安全,也更安心。

这张“考卷”,考验全体公民的素质。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性聚集性疫情并存,地区间交叉输入的风险较高,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管能不能出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将防疫置顶,共同答好安全文明这道考题。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和景区,避免盲目跟风出游;出行在外,遵守交通部门和景区防疫规定,牢记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要求;旅行回来也要加强健康监测。从小我做起,从自身防起,才能共同织密防疫网,筑牢防疫墙。

总而言之,“五一”出行,疫情风险不可忽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坚持防范不放松,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让我们齐心协力,用安全与文明、责任与担当,共同答好出行的“考卷”,让这个“五一”玩得更开心,也更放心。(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