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说熟悉的地方没风景
2022-04-29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由于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暴发,许多地方提出减少跨市流动,倡导“非必要不离本地”。既然跨境游、跨地区游已经按下暂停键,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本地游”又何妨?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言下之意,本地旅游景点不需要再去看了,因为再去也是重复的,游不出新意。这种把眼光仅仅停留在“诗与远方”上,常常会忽视身边的风景。殊不知,虽然有的景点曾经去过,但去的时间不一样,树木、花草也不一样,心境也不一样,收获自然也不一样。像南京这样的六朝古都,一些人文景点,犹如一本厚重的书,里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掌故。“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些历史厚重的景点,每旅游一次就会更深入了解一层,受到一次历史熏陶;一些自然景观,风景秀丽,每旅游一次就能领略一次美的感受,心灵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

本地游不仅可以节省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免除车马劳顿之累,还可以增加亲情和友谊。平时由于忙于工作,一些人与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也有不少人忽视了与朋友之间的交往。利用五一小长假,一家人到家门口的公园、园林逛逛,放松心情,何乐而不为呢?“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家人开车或约上两三朋友在居住地乡村、周边地区自驾出游,体验一下农事、搞些水果采摘、做些创意餐饮,寄情于周边田园山水,用相对慢节奏的心态度过几天休闲时光,大家在相互交流中增进情感,增强友谊,不亦乐乎?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疫情之下,出行便利、短途可达、形式灵活、体验优良的“微旅游”“微度假”将成为市民旅游、休闲的一种新方式,也将成为旅游业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趋势之一,这对释放本地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复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旅游景点应积极适应这一变化,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高旅游与市民生活紧密结合程度,打造多元的特色消费场景,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引领以“微”促大,用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潜力,带动本地旅游业迎着高质量发展轨迹前进。(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