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涵养“工匠精神”,续写中国精彩
2022-04-28 09: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引擎,靠的正是劳动者们立足本职做贡献,建功立业促发展,一点一滴地积累出丰厚的家底。中国一系列“惊天逆转”和“难以想象”,无不浸润着“给予人者多,取与人者寡”的奉献精神,闪耀着“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勤劳品质。今天,亿万农民以辛勤劳动实现粮食生产“十八连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新农人搭上互联网快车,在稻花香里开启乡村振兴“升级模式”;无数快递小哥穿梭于广袤城乡,用汗水浇灌着数字经济的参天大树……每一个不平凡事业里的平凡之人,都激荡起时代澎湃不息的浪花,汇聚成历史滚滚向前的回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推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必然要求。工匠团队刻苦攻关,精度0.003毫米的航空零件,凭一把锉刀锉削出来;7毫米细的钢丝吊起5辆小轿车……大国重器、辉煌成就的背后,源自每个细节的精准到位。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用沉潜匠心与精湛技能,让“中国制造”“中国建造”震撼世界,并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不断挺进。

事实上,综合国力的增强、民族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高端科学家,更需要高素质工匠。依靠创新引领,弘扬工匠精神,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的研发上下苦功,在精细管理与创新设计上多用心,才有可能在奔跑途中弯道超车,脱颖而出。当前,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应用,重塑着全球经济结构,使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道发生转换。对于每一名劳动者来说,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载着中国创造的梦想启航,怀着技能报国之志出发,当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就能蓄势待发,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就会不断涌现。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者都应受到尊重,劳动的价值都应被珍视。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让崇尚工匠精神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工匠情怀”遍地发芽,让每一位劳动者在新时代书写出更多更精彩更动人的“工匠故事”。(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