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
——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②
2022-04-27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04月27日

省统计局25日公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7859亿元,同比增长4.6%。数据也显示,由于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这要求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既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又要全面把握优势条件,坚定信心决心,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尽管如此,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基本稳定,经济结构优化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我们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数据升降之“形”、市场变化之“态”,树牢底线思维;更要把握长期发展之“势”,坚定信心决心,积极主动作为,果断应变克难。

坚定信心决心,源于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特别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这是我国发展行稳致远的最大确定性、最根本的保证。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党中央、国务院在减税降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助于更好激发市场活力、畅通经济循环。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化危为机。

坚定信心决心,源于我国具有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大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内部可循环,并且提供巨大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使我们有更强的抗外部冲击能力。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仍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之际,我们要有保持战略定力的自觉;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之时,我们要有迎难而上的信心。

坚定信心决心,源于我省具有应对变化变局、抵御风险挑战的良好基础。江苏有在综合实力、实体经济、科教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厚实基础和领先优势,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强,特别是拥有一批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打冠军”企业,拥有一批优秀实干、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强的企业家,这是风浪来袭时我们最坚实的基础支撑。应对困难和挑战,关键是要扬长避短、顺势而为,以确定性的工作对冲不确定性因素,以更大更艰苦的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危和机总是相伴而生的,克服了“危”就是“机”,“危”中也有“机”。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稳增长综合效益加速显现,应对危机过程中也会催生一批新经济、新业态,克服疫情影响后有些方面需求反弹回补、市场调整拓展。抓住用好这些机遇,就能牢牢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化危为机中展现江苏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在平稳开局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