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青年们,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2022-04-26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古风  
1
听新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对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总书记倍加关怀、细致入微。从与青年做朋友,和广大青少年书信往来,到走进校园、深入基层,与学生交流,和青年互动,关爱之情赋予无限前进能量。从“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精神激励,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的人生领航,再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加油鼓劲……言之谆谆饱含青年希冀 。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90后”“00后”已成为青春赛道上的“主角”。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月宫团队平均年龄35岁;墨子号量子卫星、神舟载人航天和嫦娥探月团队平均年龄33岁……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神州大地处处激扬青春力量。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厚望。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青年,好样的,是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广阔舞台上、抗洪现场、战疫一线……处处可见年轻的“脊梁”。人们感叹,曾经还是“孩子”的90后、00后已经长大了。“长大了”的青年正组拼出最美的奋斗“剪影”。攀登科技高峰,平均年龄仅有27岁的年轻科研团队攻克造血干细胞世界级难题,90后女孩刘明侦不断刷新科研领域“最年轻”纪录,广大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生动展现出“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良好风貌。

奋斗,是青年一代最鲜明的精神标识。革命战争年代,青年们走上街头振臂高呼:“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建设年代,青年们发出“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铿锵誓言,以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行进在新的征程中,青年在各行各业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奋斗精神印刻在一个个普通岗位中。不论是在工厂车间一线苦练本领、精益求精的青年工人,还是在田间地头用科学技术为粮食增产、为土地增效的青年农民,不同领域、不同岗位,“青春创造”“青春活力”泉涌,中国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有力量,成为发展中国、强大中国的中流砥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经历自己的成长。未来的世界,关系到每一名青年的前途命运,更取决于每一名青年的拼搏奋斗。立足脚下,志存高远。青年一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这样的时代,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星光不负赶路人。@青年们,接续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途上,放飞青春梦想,点燃青春激情,勇于攻坚克难、善于迎难而上、勤于攀登高峰,定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