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拥抱数字经济浪潮,云端贸易见证“广交之魅”
2022-04-25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军  
1
听新闻

数字经济浪潮奔流不息,云端贸易如火如荼。世界经贸往来的“热情”,为全球经济复苏回暖增添一抹鲜亮色彩。

为期10天的第131届广交会于24日落幕,今年我国首个大型国际贸易盛会,创下多个历史新高:约2.55万家企业参展、展品超300万件、新品超95万件、累计访客数约千万……沉甸甸的数据,更加凸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分量之重。

连续五届“云广交”,这是中国积极延伸世界经济沟通桥梁,搭建世界经贸舞台的生动缩影。“参观”展厅、“走进”车间、视频连线……广交世界,互利天下。人们在云端遨游广交盛会,意向订单一一签下,世界企业在数字经济场景日益丰富的中国,找到了更多的合作切入点。“云广交”连办5届,届届呈现不同新精彩。如今,直播带货、云端探厂、线上洽谈等成为“千里之外”做生意、跨洋话合作的“标配”,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经济复苏回暖注入满满新动能。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疫情之下,世界交流互动受到抑制。抢抓数字机遇,搭建“云平台”,不仅为中国沟通世界打开了数字大门,也为世界联动中国提供了广阔舞台。从广交会到消博会再到进博会,贸易插上数字化翅膀,中国市场开放红利加速释放。贸易之桥畅通,云端贸易热起,全球数字贸易版图崛起“中国力量”。以数字服务贸易为例,规模由2011年的1648.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939.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6%。同样,创下多个历史新高的“云广交”,以数据客观写实着中国对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价值作用。

拥抱数字经济浪潮,乃大势所趋、发展所系,既是应对疫情的务实选择,也是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比如,建设“数字广交会”,就取得了显著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登“云”驭“数”、转型升级,对模拟场景、沉浸体验等全链条数字化融合愈发轻车熟路,3D、VR等技术全景式展示产品,让数字经济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兴起,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拥抱“数”时代,各地伸开臂膀热情奔跑。放眼望去,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在各地加速推进……2022年,广东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山东到年底将新开通5G基站6万个。数字惠民、数字经济、数字治理,中国新一轮数字化热潮涌动。

“云广交”再次见证世界加强合作往来的共同期许。中国手握“数字”之笔,正精彩勾勒出通往世界各地的贸易之桥。云端贸易呈现“广交之魅”,更启发我们要抢抓数字机遇,通过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等,让数字贸易更广泛融入市场。一串串抽象代码,深蕴着数字经济的无尽能量。驭“数”破浪,推动数字贸易走向全球,不仅需要破除技术限制,还要努力消除人为壁垒,达成更多的国际协议,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的数字动能。(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