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我们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
2022-04-24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妍妍  
1
听新闻

52年前的今天,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6年前的今天,中国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首个“航天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起“航天梦”:“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回望昨日,梦想引领未来;眺望明天,我们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

历史将永远铭刻,一代代中国航天人逐梦太空的坚实足迹。1975年成功发射第一颗返回式卫星、1984年成功发射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1999年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2003年成功发射“神舟五号”宇宙飞船,把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2007年成功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52年来多个第一次在中国航天人手中实现,中国也发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号角。“没有问题,就算付出生命,去实现一个民族的梦想,这是值得的。”这是“中国载人航天第一人” 杨利伟的回答;“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飞天。”这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 一级航天功勋奖章获得者聂海胜的回答。而在这些航天英雄的背后,更多的是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他们不计名利得失,默默耕耘奉献,只为了圆一个“航天梦”。正如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所感言,“以平凡成就非凡,以无名造就有名。”“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去做。”这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的一腔赤诚。

我们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需要一代代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立自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中国航天事业的探索发展,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依靠自己,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赢得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如今,中国的运载火箭从长征1号到了现在的长征五号“胖五”火箭,发射的人造卫星也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双星再到2022年创纪录的一箭22星,中国航天从东风红一号开始,有了大推重比发动机、重型火箭、空间站、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等。本次返回的神舟十三号乘组被网友戏称为“感觉良好”乘组,而“感觉良好”的背后是每一个航天人“不带任何一个问题上天”以及“成绩每天清零,工作一失万无”的严而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正是靠着自主创新,中国航天不断飞向新的高度。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就是中国航天人的气质。

我们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需要一代代人传承弘扬伟大的中国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如今,这一座座丰碑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为标志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折射出广大航天人为国争光、敢于超越、严肃认真、团结协作和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这是中国航天人永远不变的品质。

我们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还有更多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还有更多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而仰望苍穹,让我们继续追天揽月征程,一起向着梦想的方向。(张妍妍)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