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激扬志气,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
2022-04-24 09: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2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为了纪念这一壮举,我国将“中国航天日”定在每年的4月24日。2022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并将通过200余项活动进一步宣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理想信念,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激发汇聚逐梦筑梦的磅礴力量。

探索不息,揭开浩瀚宇宙的深邃奥秘。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人,正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从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从北斗组网到火星探测,从神州到天舟,中国航天事业砥砺奋进,探索太空的脚步越迈越大、越迈越稳。“感觉良好”“感觉非常良好”……前不久,在太空遨游半年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在东风着陆场平安降落。这次中国“太空出差”三人组在空间站一共生活183天,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驻留时间记录,标记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同时也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初心不忘,致敬闪耀太空的中国“星”。几天前,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D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从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第一飞”至今,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400余次,先后将700余个航天器送入太空。空间站核心舱、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北斗三号导航卫星,一件件“国之重器”升空遨游,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技术水平的一次次新跨越,也擎起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悟空”“慧眼”“羲和”“墨子”,一颗颗熠熠生辉的科学卫星,为平安中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建设等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人类开启空间科学探索的新征程。

开放不断,中国航天“朋友圈”持续扩大。中国作为航天大国,一直以自信开放、合作包容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为和平与可持续探索和利用外空并造福全人类作出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已同3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签署了98份政府间或政府部门间合作协定,已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要在外空领域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正如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所说,中国开放空间站是联合国“全球共享太空”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伟大范例”。

“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仰望浩瀚太空,中国人已经写下自己的答案。奔赴星辰大海,中国人将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勇攀科技高峰、建设航天强国,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