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规范直播管理,让违法失德者没有“舞台”
2022-04-16 10: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伍璨  
1
听新闻

4月1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

这意味着,劣迹艺人转战网络直播平台的路被“堵”,“曲线复出”是行不通的!作为公众人物,艺人们的一言一行和价值取向对社会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有着相当的引导。违法失德之后,如果他们还可以利用既往人气再次赚得盆满钵满,这无疑是对公众的愚弄,也是对法律权威的公然挑衅。

抵制违法失德人员,才能敲响“艺德”警钟。“演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多年以来,很多演艺人员,德艺双馨,深得公众认可和尊敬。但是,也有一些演艺明星,走着走着却忘了初心,屡屡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他们或偷逃税,或涉嫌刑事犯罪,或吸毒等,不只是缺少艺德,更是触犯了法律。任由劣迹斑斑的他们直播出镜,不只是对违法失德行为的纵容,也势必会给未成年人带来不良导向,形成“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误观念。

抵制违法失德人员,相关部门一直在路上。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力度,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文旅部门发通知,绝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舞台;中演协公布网络主播警示名单;网信办发文严防违法失德艺人利用直播复出……劣迹艺人被全方位全网彻底“封杀”,失去了复出的机会、阵地、平台,让他们为自己的劣迹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

抵制违法失德人员,让网络空间更健康。“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虽然虚拟,但背后却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个体。“明星”是光环,更是责任;流量越大,责任越大。让人乐见的是,近年来,在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下,依法对劣迹艺人彻底封杀,让演艺娱乐圈流量至上、“饭圈”乱象不断被整顿,演艺娱乐业迎来了健康持续发展,带动了社会风气净化,也让网络空间日趋清朗。

底线不可逾越,过线必受重罚。身为演艺人员,要以此为戒,杜绝侥幸思想,提高修养、加强自律;相关行业应进一步强化规范、主动约束;相关平台也应尽守土之责,让劣迹艺人不再有兴风作浪的空间。多管齐下,堵上违法失德人员出镜的“门”,或也能更好擦亮德艺兼修的“窗”。(伍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