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北京冬奥遗产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2022-04-15 10: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盛会是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时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世界都已经瞩目,北京冬奥遗产成果丰硕,中国人民爱国热情的激扬展示,汇聚起“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合力;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带动中国进入冰雪运动的新时代;实现了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对国家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了强有力的牵引作用……做好冬奥会的后文章,一定要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留下的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充分利用,在推动社会、体育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同时,挖掘利用冬奥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继续推广冰雪运动,做好“体育+”文章。统计显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带动全国3.46亿人参与了冰雪运动,一些城市的滑雪场、滑冰场甚至一票难求。我们应该看到,相对于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旺盛需求相比,目前冰雪场地设施还很有限。因此,要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建设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同时,冬奥会的场地设施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未来需要把这些冰雪场地设施加以维护、开放和利用,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顺应群众需求,继续举办大型冰雪赛事活动,大力发展我国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相关产业,使之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带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这方面的实践堪称典范,譬如,首钢北京石景山厂区钢铁产业全面停产后,在保留原有工业遗产建筑风貌特色的基础上实现了生态修复和绿色植入,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绽放异彩;张家口更是利用冰雪经济和绿色产业拉动就业,助力脱贫,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短短几年时间,崇礼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化冰雪小镇,带动当地3万人端起了“雪饭碗”……这些都启示我们,把开发利用奥运遗产与区域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统筹起来,定能辐射带动城市品质的提升。

挖掘利用冬奥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毫无疑问,从独具匠心的奥运村,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奥运场馆,再到非凡卓越的组织工作,“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无不彰显着大国形象。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作为倒计时开场,冬去春来、四季更替,每一帧都是壁纸,每一秒都美如画,“中国人的浪漫”让世界为之惊叹。这也启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就要继续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收获更多“粉丝”。

历史终将铭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使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华民族浩荡的精神长河,又增添了新的内涵。我们期待留“冬奥遗产”,告别“寂静的山林”,昂首走向更加璀璨的“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韦轶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