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维护国家安全,每一个小我都是主角
2022-04-15 09: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4月15日,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维护国家安全,要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我们,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权益,进而影响到国家利益。国家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为了提醒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凝聚起全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要与时俱进织密“防护网”。新时代的国家安全不再局限于传统习以为常的“小安全”,而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多个领域,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大安全”。不久前,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了一起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高铁数据的重要案件,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实施以来,首例涉案数据被鉴定为情报的案件,也是我国首例涉及高铁运行安全的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数据领域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日益突出,启示我们要与时俱进提升安全责任意识,织密“防火墙”,筑牢“安全堤”。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国家安全并非抽象的概念、遥远的事情,也不只是少数人的职责,而是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致命诱惑而出卖机密的技术人员,因为拍照险些泄露军事秘密的军嫂,涉嫌非法销售专用间谍器材的店家.....一起起真实案例警示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用行动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可以肯定的是,人人遵纪守法,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就一定能为国家安全筑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让国家更安全,让全民更有“安全感”。(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