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抗疫思政课,见证大学生精神成长
2022-04-14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夕又  
1
听新闻

经历了2020年高考“加时赛”,度过了2021年加长版寒暑假,“困”在2022年年初的校园……疫情之下,大学生活也不断切换成隔离、网课等模式。但正如许多大学生们所感言,虽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还是收获和成长,抗疫思政课带来的精神财富必将受益终生。

可不是么?疫情之下,封校不封课堂,不少同学保持了难能可贵的自律自制,他们在网课中依然坚持挑战,不断在专业学习、科研、学术中勇创佳绩,有的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团队奖项,有的经过努力被成功保研;还有的同学即便在学校足不出门,也能在操场、教室、图书馆点亮属于自己的舞台。

想去的远方去不了,想参加的活动被“因故取消”,一些美好的憧憬被搁浅,慢下来的校园生活,减少了实践的需求,却也给另一些目标的实现提供契机。当政府部门、学校、社区有号召时,不少同学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奔赴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一线,贡献青春力量。譬如,3月15日,河北廊坊卫生职业学院120名在校生披甲上阵,(此次)出征的学生平均年龄不足20岁;3月17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一则招募令短短两个小时,800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在校大学生们用行动,践行医学生的入学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3月22日,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15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的流调数据核查先锋队,正式“上岗”,协助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流调数据核查工作……

一次战“疫”就是一次历练。有人说,疫情并没有“偷”走大学时光,抗击疫情和拼搏奋斗正焕发出另一种青春之光,见证着这些大学生的精神成长。他们把战“疫”作为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仰;他们把战“疫”作为生命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增强了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人生智慧;他们把战“疫”作为责任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增强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他们把战“疫”作为忧患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弘扬了忠诚朴实、拼搏奋斗的精神。大学生们青春飞扬,有责任有担当,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成长。

诚然,疫情之下,“梦想中的大学生活”或许会成为这几届大学生们的回忆;校园生活的现实与预期出现的差距,也难免会让同学们产生感慨,但疫情也加深了大家对风险社会不确定性的认知,为同学们提供了精神成长的机会。面对这些不确定性,他们不断努力改变和调试,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特殊的学生时代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在一次次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在一次次人生目标的追求中,他们完成了自我角色的转换,也映照出青春最美的样子,磨砺成长为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人。 (夏夕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