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校园防控安全屏障容不得半点闪失
2022-04-13 08: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夕又  
1
听新闻

连日来,无锡、镇江、宿迁、淮安等地都召开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一步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再落实,以“一失万无”的警醒警惕确保疫情防控的“万无一失”。这个强烈的信号也警示我们,学校防疫涉及千家万户,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任务;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筑牢校园防控安全屏障容不得半点闪失。

筑牢校园防控安全屏障,需要各方更加紧密的协调配合。按照中央、省里明确的“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工作原则,地方政府应当在前期各项工作的基层上,全力以赴做好指导、服务、保障和监督工作,优化“一校一策”防控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颗粒度,提高防控精准度,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作为责任主体,各学校则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本校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特别是书记、校长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更要亲自指挥、调度和检查,抓好工作机制、人员配备、资源保障等方面工作,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近年来的疫情防控提醒我们,校园疫情防控是一项常态、长期的工作,一定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我们看到,许多学校都已经围绕早封闭、早发现、早处置,采取各种办法迅速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各级各校一定要按照疫情防控方案,做到因校制宜,不断细化防控举措,守好、管牢、把严每个关口。

眼下,我省各地不少学校已经恢复了线下教学,这也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切实加强校门封闭管理、师生员工管理、入校物品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等,如何合理控制学校集体活动,在统筹好教学工作同时合理安排学生课后业余生活,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是一道必须要用耐心、细心、爱心完成好的必答题。

当然,校园的疫情防控也与整个社会面的疫情防控紧密相关。期待教育、公安、卫健、市场监管、街道社区等部门,能更加紧密、更加高效地携手协助,加强信息共享,及时研判、会商疫情发展形势,不断补齐短板、做强弱项,特别是当遇突发状况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学校连着家庭与社会,校园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关乎师生健康,事关千家万户。希望全社会共同承担起校园疫情防控的责任,全力筑牢校园防控安全屏障,共同维护师生的安全健康。(夏夕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